首页

科技论文的规范表达——摘要

来源: 添加时间: 2008-05-15

科技论文的规范表达

 

摘要的写作

    1 摘要的定义

    以提供文献内容为目的,不加评论和补充解释,简明、确切地记述文献重要内容的短文。

    2 摘要的要素

    ⑴目的——研究、研制、调查等的前提、目的和任务,所涉及的主题范围。

    ⑵方法——所用的原理、理论、条件、对象、材料、工艺、结构、手段、装备、程序等。

    ⑶结果——试验的、研究的结果,数据,被确定的关系,观察结果,得到的效果,性能等。

    ⑷结论——结果的分析、研究、比较、评价、应用,提出的课题、假设、启发、建议、预测等。

    3 摘要的详简度

    篇幅以200~300字为宜。

    4 编写摘要的注意事项

    ⑴对论文的内容不加注释和评论。

    ⑵要着重反映新内容和作者特别强调的观点。

    ⑶要排除在本学科领域已成常识的内容。

    ⑷不得简单地重复题名中已有的信息。

    ⑸摘要应具有独立性和自含性,应是一篇完整的短文。一般不分段,不用图表、化学公式和非公知公认的符号或术语,也不宜引用图、表、公式和参考文献的序号。

    ⑹要用第三人称的写法。应采用“对……进行了研究”、“报告了……现状”、“进行了……调查”等记述方法标明一次文献的性质和文献主题,不必使用“本文”、“作者”等为主语。

    ⑺要采用规范化的名词和术语(包括地名、机构名和人名)。

浏览量:823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