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
科技论文的规范表达——引言

来源: 添加时间: 2008-05-15

科技论文的规范表达
 
引    言
    论文的引言又叫绪论。写引言的目的是向读者交代本项研究的来龙去脉;其作用在于唤起读者的注意,使读者对论文先有一个总体的了解。
    引言中要写的内容大致有如下几项:
    (1)研究的理由、目的和背景。包括问题的提出,研究对象及其基本特征,前人对这一问题做了哪些工作,存在哪些不足;希望解决什么问题,该问题的解决有什么作用和意义;研究工作的背景是什么。如果要回答的问题比较多,则只能采取简述的方式,通常用一两句话即把某一个问题交代清楚。
    (2)理论依据、实验基础和研究方法。如果是沿用已知的理论、原理和方法,只需提及一笔,或注出有关的文献。如果要引出新的概念或术语,则应加以定义或阐明。
    (3)预期的结果及其地位、作用和意义,要写得自然、概括、简洁和确切。
 
浏览量:8319